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规划
 
建设规划

贯彻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教高 [2012]6 号)、《教育部 卫生部关于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教高[2012]7号)和《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实施江苏省“十二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苏教高[2012]1 号)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教研[2014]2)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中心五年建设发展规划:

【总体规划】

创建有利于培养医学生临床实践、创新能力的临床技能实践教学新体系和临床技能实践教学平台。把“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成为与国际先进医学教育接轨,集临床知识传授、临床技能培训、临床实践考核为一体,国内一流的临床医学实践教育基地。

中心实践教学理念:强化基础、注重实践、培养能力、发展个性、鼓励创新。

中心依托学校优质的教学资源,凭借先进的实践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设施和教学手段,为江苏省临床医学品牌专业建设、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服务。

【具体措施

1.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五个统一”的同质化管理模式  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和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负责日常管理、教学工作、师资培养等。实施“五个统一”的同质化管理模式(即统一安排教学任务、统一协调临床师资、统一制度管理、统一管理仪器设备、统一临床技能考核标准),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通过“五个统一”规范临床实践教学与考核环节,使学校临床技能实践教学的组织和管理真正实现“同质化”。

图片002中心开展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和网上辅助教学,实现教学资源统筹调配和共享,突破学科间的壁垒,实现学科、课程交叉融合。中心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构建临床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保障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2. 统筹优质资源,加强考核监控,实行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运行管理机制

1)中心制定实验工作人员管理、仪器设备管理、教学质量保障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临床实践教学顺利进行。

2)中心实行开放运行管理,让学生有更多的操作和动手的机会。逐步采取由点到面的方式实行开放教学,积极探讨实践教学与创新活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中心推进社会服务职能,作为医学继续教育基地,有计划地开展住院医师以及全科医师的临床基本技能培训,结合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开发专科医师技能培训项目,开展专科医师培训。将中心建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医疗技术培训机构与执业医师考核基地。

3)中心实施分层、分级的考评方法以实施对中心各级人员的管理。中心制订了各级人员培养计划和要求,对各级人员(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政治素质及业务能力的培养及考核。中心根据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制定各教学环节的考核标准,规范教学过程。

4)中心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为依据,构建了由信息收集、分析与评价、反馈等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一是制订“临床技能中心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实施计划”对教学过程进行全程监控,主要是通过中心的“录播系统”对教师“教”和学生“学”各环节的监控;二是制订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考核标准,统一临床技能操作流程;三是通过对教学各环节的质量分析及反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学校设立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建设专项经费,保障中心的运行。中心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各实验室的教学模型和仪器设备独立建帐、专人管理,保障教学模型和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学校国资处每年常规进行一次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安全环境检查,保证仪器设备的配套性、完好率和利用率。

3.坚持一个中心、创造两种环境,构建依托四个平台的“模块化”临床实践教学体系 

以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目标,构建依托四大平台的“模块化”临床实践教学体系,形成富有特色的“临床认知实践——临床见习——临床模拟实践——临床实习”四位一体的临床实践培养过程,提升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适应医疗卫生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1)从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出发,以培养临床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改革,构建适合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临床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课程体系;

2)按照医学教育内在规律、国际医学教育标准、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总体要求,临床

技能实践教育中心建设中,我们与地方卫生主管部门——徐州市卫计委协作,采用校地共建的合

作方式建设“徐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通过校内实践教学与校外临床实践相结合,构建“中心+基地临床技能实践教育新模式;

3按照21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要,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优化整合多学科实践教学内容,建设多学科、综合性临床实践教学平台,构建以“临床诊断能力训练” (影像诊断、物理诊断、实验诊断、超声诊断)、“临床基本技能训练” (包括内、外、妇产、儿、麻醉、急救、护理等各临床专业技能训练)和“专科临床技能训练” (虚拟穿刺系统、腔镜、内窥镜诊疗、腰穿技能)三大临床技能教学模块为核心,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体系。

图片91以提高临床技能操作水平为主线,逐步优化临床技能教学新体系,提升合格临床医师培养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对外科总论实验室、检验诊断实验室、影像学技能实验室、麻醉学技能实验室、护理学实验室和介入内窥镜技能实验室等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开发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的临床技能课程,完善临床实践课程设置。组建临床基本技能训练、临床诊断能力训练、专科临床技能训练等三层次共15个实践(实验)教学平台,全方位地为临床实践教学提供服务。从模拟训练→虚拟训练→临床实训循序渐进的医学生临床技能教学体系,并使之贯穿临床教学全过程。

图片0001规范化建设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中心的基础上,坚持“一个中心”:以临床能力培养为中心;创造“两种环境”:临床模拟环境和临床真实环境;建设“四大平台”:基础技能训练平台、专业及综合技能训练平台、临床技能考核平台;严格“四项要求”: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扎实;态度严谨与方法科学;具备医学人文精神与批判性思维;早期接触临床、科研和社会。构建多学科综合优势支撑的临床技能训练教学体系,用最优化的教学师资和技能训练环境及条件,着力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实现高质量医学人才的培养目标。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临床技能教学团队  

师资队伍的建设是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的基础。建立一支素质高、结构更加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需要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予以保证。坚持以院内培养为主,院外培养为辅的原则,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引进高层次、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到实验室工作,提高实验室队伍的综合素质;鼓励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承担实验教学任务;鼓励实验教学人员积极参与实验技术的科学研究与探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确保临床技能实验教学质量。

规划未来五年,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教师高、中、初级职称比例达到442;博士、硕士、学士比例达到541,其中研究生学历达90%以上。

5. 根据医学教育发展新趋势,加强实践教材建设  在完善临床实践技能培训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组织编写多学科交叉、集基础性、综合性和专业性为一体的临床技能综合实训教材。力争用五年时间完成以《临床技能学》、《临床技能实验教程》、《基础护理学实验》、《医学影像学综合训练教程》、《介入放射学实践教程》、《医学检验技术实验教程》、《临床典型病例分析学习指导》等为代表的临床实践技能培训课程的系列实践(实验)教材和一批教学效果良好的新媒体教材。

 

     

徐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电话:0516-83262146  邮编:2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