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

1. 模拟虚拟仿真贴近临床实际,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医学是实践性极强的学科,然而当前医学生的临床实习,特别是接触病人和培养动手能力方面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心根据医学学科课程的特点,从各医学专业核心能力出发,形成临床技能教学的三个功能模块,通过模拟虚拟仿真技术在含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麻醉、急救、内镜、影像、护理等模具上的操作,以及对标准化病人的问诊、查体和制定医疗方案等的练习,实现了真实临床情景的模拟训练。在手术学教学方面,中心首先通过手术学实践教学,学生基本掌握了无菌操作,麻醉和基本手术方法,之后,采用了现代信息学技术,将手术学专业教学实验室通过局域网与附属医院手术室链接,实时观察各类手术的全过程,解决了学生缺少直接观摩手术机会。通过这样一个实践过程,学生逐步提高临床能力,既适应了当前国内的医疗环境,又保证了学生的实践效果,大大提高了实践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自觉性、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语言书写表达能力都有较大提高,专业技能比以往更扎实,对临床实践教学评价好。

 2. 适应现代医学岗位胜任力要求,学生学习效果显著

中心坚持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坚持传统手段与现代技术、模拟仿真与床边实践、创新研发与能力培养、基础实验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构建了适应现代医学岗位胜任力要求的临床实践教学新平台;以渐进式、阶梯式、整合式案例教学为纽带,多元化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教学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我院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在毕业考试的临床技能多站式综合考核中,96%的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4年全国职业医师资格考试中我院毕业生成绩,取得连续三年超过全国平均线,并呈连续梯增态势。其中“临床技能” 成绩连续四年超过全国平均线,达95.80分。我院临床医学专业在校学生从2012年以来,连续三年在全国临床技能大赛中获华东片第三名,2015年获第二名的好成绩。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定国同学,在校期间,发表医学研究论文5篇,其中,两篇SCI论文影响因子最高达5.4。扎实的知识基础,勤奋的学习态度,结岀了丰硕的成果。

3. 人文素质的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强  

由于注意加强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也明显提高。据我校承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生就业专项课题《苏北地区“十五”期间对徐医大学生需求、专业与职位分布以及对毕业素质要求的变化趋势的实验研究》结果显示,苏北地区各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工作整体满意度达98.9%,毕业生在单位工作的优良率为98.7%,对我校毕业生在医德医风、奉献精神、政治素养、团队精神、专业知识水平、理论应用能力、临床综合处理能力、医患关系等方面的表现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徐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电话:0516-83262146  邮编:2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