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考核 > 正文
 
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技能评分标准-吸氧术
 

吸氧术

【用品】氧气装置一套、鼻导管、棉签、胶布、或用氧气面罩、扳钳、止血钳、漏斗各一。
【操作方法】
先检查流量表开关是否关紧。打开总开关,再慢慢打开流量表开关,连接鼻导管,观察氧气流出是否通畅,然后关闭流量表开关。
将氧气筒推至床旁,使流量表开关向着便于操作的方向。
向病人解释,以便取得合作。
(-)鼻导管法:
1
.用湿棉签清洁鼻腔。
2
.打开流量表先调节氧流量,后连接鼻导管,将鼻导管用水沿润后,自一侧鼻孔轻轻插入至鼻咽部,长度约为鼻尖至耳垂的23
3
.用胶布将鼻导管固定于鼻翼或鼻背及面颊部。
4
.调节流量。缺氧伴有严重二氧化碳潴留者,1 2 L/分钟,无二氧化碳潴留患者,24L/分钟;心脏病、肺水肿患者,可用46L/分钟。(一般成人氧流量24L/min。严重缺氧者46Lmin,小儿12Lmin。)观察吸氧情况并记录吸氧时间。
5.
停用氧气时,先分离鼻导管和玻璃接头,后关流量表小开关,取下鼻导管置于弯盘内,清洁面部并去除胶
布痕迹,关闭总开关,重开小开关,放余氧关小开关,记录停氧时间。
此法节省氧气,但可刺激鼻腔粘膜,长时间应用,病人感觉不适。
(二)口罩法:
以漏斗代替鼻导管,多用于婴幼儿。将漏斗罩于患儿口鼻处,距离皮肤约l3cm。也可用绷带适当固定,以防移动。一般流量45L/分钟。
(三)面罩法:
1
.检查面罩各部功能是否良好。
2
.放上面罩,使与患者面部密合,以橡皮带固定。
3
.调节流量:一般34L/分钟,严重缺氧者78L/分钟。
4
.本法适用于无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
(四)鼻塞法:
适用于较长时间用氧者,无导管刺激粘膜缺点,患者舒适,使用方便。
1
.试净鼻腔,将鼻塞塞入一只鼻孔,鼻塞大小以恰能塞严鼻孔为宜,勿深塞入鼻腔。
2
.调节流量同鼻导管法。
【注意点】
(一)切实做到防火、防油、防震。氧气筒存放阴凉处,周围严禁烟火或放置易燃物品,禁止在简的螺旋处涂油。
(二)治疗过程中,经常观察患者缺氧情况有无改善,氧气装置有无漏气,流量表指示与流量是否正确。调节流量时,应充分离导管或移动面罩后进行。以防高压氧冲入呼吸道损伤粘膜。
(三)持续用氧者,应经常检查鼻导管是否通畅,每 8 12h更换鼻导管一次,并更换鼻孔插入,以减少对鼻粘膜的刺激与压迫。
(四)简内氧气切勿用尽,至少保留4933kPa5kgcm2)压力,以防外界空气及杂质进入简内,于再充气时引起爆炸。
(五)氧气筒要有标志,注明""""字,以便于使用时鉴别。各班交接班时,应检查氧气装置是否有缺损、漏气、氧气量是否够用,如有缺损、漏气应及时补充及修理,以免影响急救和治疗。

操作 面罩吸氧
典型例题:吸氧术(面罩吸氧法,在医学模拟人上操作)(20分)
 (1)
先检查吸氧器具(3分);
 (2)
面罩安装是否与患者面部吻合(5分);
 (3)
开启氧气阀及流量表,调整流量操作正确(3分);
 (4)
氧气流量调节适当(2分);
 (5)
术毕,氧气阀及流量表关闭操作正确(2分);
 (6)
整个操作流畅、正确(5分)。

 

关闭窗口
     

徐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电话:0516-83262146  邮编:2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