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2019学年临床技能大赛
 

9月29日,我校2018~2019学年临床技能大赛在西校区隆重举行。教学督导组组长王勇、临床医学系主任谢震环、党委书记李海洋、大赛总裁判长、临床学院院长、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顾玉明、副总裁判长唐采白教授、朱海涛教授、教务处以及来自20家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和教学医院领导、科教部门负责人、裁判员、教师选手、学生选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大赛。开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邵永主持。

开幕式在西校区第五大教室举行,王勇教授致欢迎辞。首先王教授代表学校向各参赛队表示热烈地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本次大赛提出了几点建议。其次,总裁判长顾玉明向本次大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裁判员及选手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杜薇薇同学、周林森老师及张鲁勤教授分别代表学生选手、教师选手和裁判员进行了庄严宣誓。最后,临床医学系谢震环主任对选手们进行了寄语,希望所有选手发扬风格,赛出成绩,赛出水平。

来自18家医院的108名学生选手参加了学生组初赛,比赛在临床技能中心进行,各参赛队A、B、C、D、E、F六名选手(E、F为抽测选手)每人进入一个操作室比赛,最终附属徐州市立医院携手其他11家医院进入复赛。学生组复赛采用三站轮转的形式,每站设有题干,比赛当中设有问答,设有陷阱,各参赛队A、B、C、D四名选手(D为备选)互相协作共同完成比赛。复赛全面考察了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综合运用能力,最终附属淮海医院等6家参赛队进入决赛。下午学生组决赛和教师组比赛同时进行,决赛以情景题的方式展现,通过运用多媒体、模拟人、实物演示、角色扮演、技能操作等多种形式创建临床情景,多方位考察参赛选手的临床技能操作与思维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精神与素养及医患沟通能力等。决赛试题信息量大,突发情况多,操作难,需要各参赛队A、B、C、D四名选手(A为队长)合作完成比赛。来自19家医院的3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教师组比赛,共分两轮,第一轮是单站式,单人操作,要求选手操作正确规范,步骤完整,操作熟练。第二轮要求双人操作,限时完成,全面考察了选手的临床思维、人文关怀、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学生选手们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考验,青年教师选手经过半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各项大奖尘埃落定。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文体中心举行,王勇教授宣布了比赛结果,顾玉明院长对大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学生组附属连云港东方医院凭借精湛的技能和优秀的表现给裁判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并摘得本次大赛学生组桂冠,附属邳州医院和附属淮海医院份获第二、三名,获得三等奖的分别是盐城临床学院、临沂市人民医院和附属宿迁医院,其他12支参赛队荣获优胜奖,在初赛中单站表现突出的李雨晴等六位选手荣获单项奖。教师组附属淮海医院的选手们一路过关斩将,凭借扎实的基础、默契地配合荣获冠军,获得二等奖的是附属徐州市立医院、附属宿迁医院,第四、五、六名分别是附属淮安医院、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和临沂市人民医院,其他13支参赛队荣获优胜奖,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张曼丽等18名教师获得单项奖。颁奖典礼在欢快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大赛既是对实习生临床技能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带教教师的全面考核,同时也为选拔优秀选手参加高水平赛事提供了平台。举办临床技能大赛,既能“以赛促学”,给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互动、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在学校再一次掀起勤练技能、学好技能的良好氛围;也可以“以赛促教”,促进学校切实加强技能教学,全面提高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徐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践教育中心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电话:0516-83262146  邮编:221004